English

手机开始实行“三包”

2000-10-25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 曹茜)国内手机三包细则尚未出台,今天康佳、索尼、海尔、TCL、熊猫、波导、大显、厦华等8家手机生产企业在京共同签署《移动电话》“三包”承诺条款,率先向消费者公开承诺:对出售的移动电话实行“7天包退、一个月负换、一年包修”,并愿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的售后服务。这是国内外手机厂商首次公开承诺“三包”。中国消费者协会表示,该承诺具有法律效力,中消协将对此进行监督。

这些企业提出的“三包”承诺,条款中明确:消费者正常使用移动电话,如果由于产品质量问题而出现性能故障,消费者凭有效购机凭证和保修卡可以:1、自购买之日起7日内到原购机地点要求原购机经销商退货。2、一个月内可更换新机。3、一年内可免费包修。4、附件因质量问题,充电器可在一年之内、可充电电池可在6个月内免费包修或更换。符合包修条件,在指定的维修点包修期内修理两次不能正常使用的,消费者凭修理记录、有效购机凭证和包修卡,可以要求原购机经销商更换新机或退机。在“三包”有效期内,符合退换机条件的,不收任何费用。不符合退换机条件的,消费者又要求退机的,可按购机款每日5‰比例收取折旧费。

据中消协会长曹天玷介绍,到今年年底我国手机用户将超过6千万,巨大的市场吸引了大批国内外移动通信产品的生产企业。但由于部分经营者只注重开发市场和同行业间的竞争,致使很长一段时间里,手机行业的法定“三包”权益被忽视,从而引发了消费者投诉增多。今年“八·一”节前后的一周时间里,仅河南郑州市消协就接到某一品牌手机投诉110多件,同时北京、上海、沈阳等地消协也致电中消协反映相当多的类似情况。曹天玷认为,“三包”承诺条款的签署,表明手机企业已意识到优质的售后服务,是竞争市场的有效手段。同时也表明国产手机敢于提出高于国外品牌手机生产厂家的服务标准,显示在销售网络、售后服务网络方面所具有的强大优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